穆棱市图书馆欢迎您!
  您当前的位置 : 工作动态 / 业界动态
图书馆招人用人,谁说了算
加入日期:2016-2-24 10:40:21  查看人数: 7979   作者:图书馆报
            我们都知道,事业发展,关键在人,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有赖于优秀人才的有效聚集,只有立足图书馆事业的长远发展,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,才能实现图书馆事业的健康发展。然而在实际工作当中,我们的图书馆事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,如何引进并留住这些人才,在此过程当中又有哪些制约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的因素,我们又应该如何应对?这是摆在很多图书馆人面前的普遍问题。
     
图书馆需要什么样的人才
       
图书馆需要什么样的人才?当然是能胜任本职工作的人才。但是新时期图书馆人才的适应能力和创造能力是必不可少的,这也是特定时代图书馆的必然要求。合格的图书馆人才除了能胜任本职工作,在自身服务意识、知识积累和创造能力等方面也应有更高的要求。
      
具备服务意识是对一名合格馆员的基本要求。湖南省少儿图书馆副馆长杨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,一个合格的图书馆员,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热爱图书馆这个行业。由于图书馆行业的特殊性,来图书馆工作如果是“奔着赚钱”是很不可取的,图书馆员的服务意识一定要贯穿于馆员工作的始终,馆员应该作好甘愿付出、甘愿服务的思想准备。
      
庞大的网络知识,文化层次越来越高的读者队伍,多种载体的文献资料,使图书馆提供的服务从单一化向多元化发展,这对馆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——他们应该是集学科知识、个人气质、图书馆精神于一身的复合型人才。浙江省东阳市图书馆副馆长王启祥就表示,该馆迫切需要招聘一些复合型人才,以便更好地促进该馆的人才队伍建设。
      
图书馆需要的人才,单纯将其定义为复合型人才难免有些笼统,一些馆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,复合型人才关键还是要靠自己培养,通过招聘选拔来实现还存在着一些困难。一些社会上的优秀人才,图书馆想要将其“揽入怀中”,需要经过层层审核把关,实在是困难重重。此外,记者从某省图书馆的副馆长那里了解到,其实图情专业的毕业生真正进入公共图书馆就业的比例并不是很大,据他的分析,大概只占到每年图情专业毕业生总数的三分之一甚至不到。其余的毕业生,一部分去了高校馆,一部分去了相关公司,还有相当一部分的毕业生想进图书馆却进不去。原因何在?究竟是受编制所限还是招聘信息不对称,抑或是另有原因,恐怕只有那些馆长们最清楚个中缘由了。
      
想要的人才为何进不来
       
南方一位姓梅的市级图书馆馆长(应馆长要求不署其名)手下有一个在该馆干了三年多的计算机人才——刘强(化名),在网站建设方面是一把好手,是当时从一家公司招聘过来的临时工。为了留住这个人才,图书馆给了他与正式员工一样的薪资待遇,并送他参加了各种业务培训。学历上,刘强也追求上进,最近刚拿到了本科文凭。图书馆也一直在努力,想为他解决编制,从而真正留住并用好这个人才。但是为其解决编制的报告打了好几次,均被各种理由退了回来。梅馆长很无奈,但更多的是不服气。想想自己从零开始,把一个新建的图书馆搞得红红火火,付出那么多,到最后想留住一个身边紧缺的人才怎么就那么难?
      
以上这种现象的存在,在当今图书馆界已经屡见不鲜。图书馆作为用人单位,却没有用人的话语权,在业内也是人尽皆知。作为一个图书馆的馆长,都想把自己的工作做好。但做好工作靠什么?靠人才。一个馆长的管理能力、策划能力再强,如果没有合适的人去帮助实施,一切都是空谈。
      
浙江省东阳市图书馆副馆长王启祥也表示,东阳市图书馆的在编员工招聘都由人事部门负责,图书馆几乎不参与,图书馆想要的人进不来的情况时有发生。对此,王启祥呼吁,应尽早出台《图书馆法》,依法治馆是必然趋势,只有通过立法才能减少此类现象的发生。
      
行政部门对图书馆的干预太多,不仅表现在招聘方面,就连提拔业务骨干也要上面批准。单位用人,谁使用,谁来招,这才是最理想的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县级馆馆长表示,在县级图书馆,“10个工作人员9个是女士”的情况很多。为何会出现这种男女比例严重失衡的现象?她无奈地表示:这与行政部门对图书馆的干预有很直接的关系,因为上边推荐下来的人,多以女士为主。此外,图书馆的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意识也有待加强。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,直到现在,还有一些领导单纯地认为图书馆就是安置、养老的部门,实际工作做得不多。很多馆长反映,这在基层图书馆界表现得更为突出,也是基层一个很不好的现象。
      
没有人事话语权是主因
      
在图书馆的选人、用人方面,理论上讲图书馆应该扮演重要角色。因为需要哪方面的人才,需要几个,毕竟只有图书馆最清楚。但是在采访过程中,一些图书馆纷纷向记者表示,图书馆在实际选人、用人工作当中大多没有自主权甚至是话语权。家属安置递条子、转业分配派任务,图书馆紧缺人才的编制却迟迟难以落实……这样一来,图书馆“想用的人进不来,进来的人无法胜任”现象便会时有发生,严重制约了图书馆人才建设的良性发展。
      
南方那位姓梅的市级图书馆馆长对记者表示,在前几年,该图书馆每年的增编报告都能够得到批准。但问题是编制增加了,但招来的人大多不是图书馆真正需要的人才。原因何在?原因就在于图书馆没有完全的用人自主权。事业单位公开招考招聘的条文早已下发,但是到了地方之后总是难以严格执行。从某种意义上讲,图书馆俨然已经成为了政策性的安置点。比如军属安置,首先就会考虑图书馆,其次就是“递条子”现象屡屡发生,想不接收都不行。而图书馆看好并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反而进不来。
      
梅馆长向记者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案例。两年前,他发现某企业里有一个人对当地地方文献有很深的造诣,其业余时间全都用在了对地方历史文献的研究上,并且出版了好多研究专著,还是优秀党员,省里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。梅馆长想到,作为一个地方的公共图书馆,一定要有自己的地方特色。地方文献的研究工作,不是随便招聘一个毕业生就能开展起来,必须要对当地的文化底蕴有较深的研究与了解才能胜任。为了更好地开展馆里的地方特色文献研究业务,梅馆长决定要专门打报告特招此人。好在前期还算顺利,分管副市长已经在报告上签字同意,可是在下边部门走流程时,几个部门一拖再拖,这个人就是招不进来。梅馆长表示很困惑。
      
行政主管部门要放权给用人单位,主要是指人事使用权。事业单位的人才评聘是有严格的规章制度的,图书馆按章办事即可,可是经常会出现主管单位一句话便将其完全否定了的情况。中共中央《关于加快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意见》中早就指出,加快图书馆改革的步伐,去除不合时宜的组织制度、人事制度,“形成一个人员能进能出,职务能上能下,待遇能升能降,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,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,实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法制化、科学化。”在这里,我们呼吁:为了图书馆人才建设的长远发展,还是给图书馆一些人事话语权吧。

黑公网安备 23108502011152号